English

农民贷款难 代表想办法

——广东代表团分组讨论侧记
2000-03-1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戴自更 我有话说

3月8日,广东代表团第五小组的讨论会上,来自广东揭阳农村的陈妙珍代表首先引出了一个话茬:“现在农民贷款很难,我有个养鸡场,想要扩大生产规模,需要20万资金,但一直找不到银行的支持……”

在座的揭阳市委书记江东海接着说:“我们帮你想了许多办法了,还把你的报告转给了有关金融部门……”

“是啊,银行连书记的批示也不认。”陈妙珍问坐在对面的广东省常务副省长王歧山代表:“您当过建设银行的行长,在这方面有发言权,您说现在农民贷款作点事为什么这样难?”

王歧山代表说:“金融部门实行商业化,特别是前阶段治理整顿后,现在是一朝被蛇咬,三年怕井绳啊,前几年放贷过大,大量的贷款收不回。现在银行已商业化了,谁也不会把钱贷给没有担保的个人。就连中小企业没有担保也很难贷到钱,我是金融部门负责人,也不敢轻率啊!即使用我的批示,金融部门也不会听的。”

这时清远市委书记梁戈文代表插话:“我们那里有种农产品,叫淮山,让农民去种,可增加收入,但农民想从银行那里贷点本钱都不行……”

正在这时,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副行长肖钢代表来了,王歧山把他叫住,“你看,代表们对农民贷款难影响农业产业化有些话说,我这里记着‘难以落实’四字,你来听听,该怎么办。”

肖钢问清情况后,答道:“现在我们通过一系列办法以加强他们的信用,吸收农民手里的余款。总行这两年已拨出300个亿给农村信用社以支持农民的春耕和其他方面的投资。因为农村信用社贷款不像商业银行那样要担保手续,因此更适合农民个人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